黄山之外再无美景?安徽的这些地方也一定要逛

一提到安徽旅游,黄山和宏村是绕不过去的坎儿。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徐霞客的一首七言,直接将黄山捧上神坛;

宏村更不用说了,倚山傍水、粉墙黛瓦、青石板路马头墙,妥妥的徽派建筑巅峰之作。

游安徽,爬黄山、逛宏村,值。

然而,只游黄山、只逛宏村,绝对是对安徽美景的一种浪费。

只需再花上几块车票钱,你就能坐上从黄山开往下辖7县区的中巴车,这些地方,风景绝美、民风淳朴、没有人潮汹涌、没有杀猪景点,只有正儿八经纯正的古徽州味道。

数不过来的古镇古村,石潭、南屏、呈坎、卢村、西溪南…每一村、每一镇都有厚重的历史;

玩不过来的清凉之境,牯牛降、醉山野、仙寓山…每一处都好似动漫中奇幻森林、简直是清凉解暑的神仙宝地;

赏不过来的万亩花田,石潭村的向日葵、新安江画廊的桃花、黄村的菊花……一年四季,都是山花烂漫,空气飘香;

还有吃不过来的徽州小吃,让人欲罢不能的毛豆腐和臭鳜鱼、街头小巷薄脆喷香的黄山小烧饼……看似怪异,吃了才知道,安徽人才是最野的吃货群体。

黄山下辖3区4县,分别为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黟县、歙县、休宁县、祁门县。一区一县都保持着古徽州本色,又各有特色,值得花上三五天,静下来心好好走一趟。

爬完黄山,一定要来这些地方逛逛。

别去西递、宏村了,

这些古村古镇,美到惊心动魄

安徽的古村古镇数不胜数,宏村、西递搭上了旅游的快车,将徽文化早先一步传播开来,游客众多、热闹非凡,却也逐渐失去了徽州最初的古朴气质。

然而,在皖南的小县城中,还有不少不知名的小村落,仍然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原始生态。

漫步在这些村庄中,你能看到,村民们扛着锄头上山下地,鸡鸭狗各得其乐,鸟鸣清脆,溪水涓涓。来到这些地方,你才更接近徽州本色。

/石潭村/

石潭村位于黄山市歙县霞坑镇,依山傍水,完全沿山而建,一条华源河蜿蜒而过,两座古石桥坐落于上,形成了绕山环水的绿色生态。

八百年的历史,让这里的建筑保留了古徽派建筑的原始特征,白墙黛瓦,雕饰精巧,古色古香。

石潭村的古建筑是一绝,但它吸引远方游客争着前往打卡,还是因为它的自然风光。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石潭村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魔幻的云海奇观。

早上五六点,来到山顶的观景台像远处眺望,浓郁的云雾环绕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山下的古村若隐若现。这世上若真的有世外桃源,那一定是此刻的石潭村模样。

云海奇观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创作,但,石潭村的惊喜还不仅于此。

当太阳初升,云雾散去,另一个主角闪亮登场——向日葵花海。

云雾初散的石潭,墨色的远山和明黄的向日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个静谧,一个灵动;一个低调,一个张扬;一远一近,一山一花,一副绝妙的山水画就此形成。

除了夏天的油菜花,石潭村三四月的油菜花田也是一大风景。一望无际的金黄笼罩着整个石潭村,整个世界宛如一片金色的海洋。

石潭村的交通并不便利,也正是因为如此封闭的环境,石潭村也被称之为遗落在大山深处的最后一片净土。

/西溪南/

黄山脚下有一个叫黄山西溪南村的千年古村,像是闯入现实版的绿野仙踪。

“从前,车马很远,日色很慢”,像是木心为这里而作一般。

北望黄山,依偎在丰乐河畔,这里保存着整个皖南地区最完整的湿地。

成片的枫杨林包围着村落,牛儿在静静地吃草,还会有松鼠在树林里窜跃,宛若一片绿宝石的梦境。纯净清新的乡土气息,满目嫩绿既养眼又养心,似乎要醉倒在这片仙境里。

走在黑白相间的老旧徽派建筑里,那些粉墙已经被剥蚀得斑驳陆离,南瓜的藤蔓却攀上了檐。

这里没有西递宏村的恢弘和热闹,没有围墙的西溪南,是一座从不收门票的免费景区,这里明代遗留的徽派古宅边不见车水马龙的噪杂,更像古人向往的“归田园居”。

/新安江山水画廊/

图:图虫@空山听雨僧

图:图虫@师法自然

如果安徽被称为“鱼米之乡”,那么新安江山水画廊,便是心脏所在的地方。

新安江山水画廊位于歙县深渡镇,全长近百里。整个徽派古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东方多瑙河”新安江穿流而过,宛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山水画廊呈现高山林、山中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衍生了不少有趣的农家活动。

去枇杷园里摘枇杷,一颗颗橙黄饱满,又鲜,又甜;看一场经典的徽戏,领略传统文化的古典之美;去水库里捕一条新鲜的鱼,尝一尝自然的馈赠。

在这里待上几天,一下子就能体验到从小成长于农家渔村的快乐。捉鱼戏水、爬山采野果。最极致的田园生活,也不过如此了吧。

更何况,还可以泛一叶舟,顺着新安江溯源而上,在青山碧水之间看山水变幻,不用一张机票飞往桂林,也能体会到漓江之美。

这些吸氧避暑胜地,一定别错过

逛遍了黄山下辖7县区,不如来隔壁的池州逛逛。距离不远,风景如若仙境。

池州不如黄山有名,但这里的景点,却个个都让来此之人发出“此地只应天上有”的感叹。

夏天来池州,绝对是一年四季中最佳选择,这里仿若原始森林一般的天然景区,总能在悄无声息中将人治愈。

/牯牛降/

小红书:@福蛙旅行

牯牛降,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黄山、清凉峰、牯牛降)之一,走进这里,你能想象到黄山曾经尚未开发的样子。

这里的水质是安徽最好的,空气清新得不带一丝杂质,天然的森林氧吧,被誉为皖南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小红书:@好奇的猫

若登峰环顾,由近及远,齐云胜境近在咫尺;黄山、九华遥遥在望;夜幕降临,这里繁星漫天,如同黑色幕布中被洒了一把钻石。

/醉山野/

小红书:@福蛙旅行

黄崖峡谷境内森林丰茂、峭壁摩天、山花怒绽、珍禽相嬉、异兽并行,全长近10华里。

九曲八弯,其中黄崖峭壁上瀑布飞身直下、注入碧潭,玉珠飞溅、银波闪烁,观之令人惊心动魄、幽谧奇幻,神荡不已。

小红书:@千寻

里面分布着30多条落差不等的瀑布,最为壮观的当数黄岩瀑布。

/仙寓山/

小红书:@福蛙旅行

仙寓山主峰海拔1376米,是皖南第四高峰,有着皖南山水的自然属性和文化上的徽派特点。

仙寓山,顾名思义,就是神仙寓所所在的山,即神仙居住的地方,据说这里曾出现过“七仙女下凡”的奇特天象。别的不说,这里的美景,的确可称之为神仙之地。

小红书:@玉曦

溪水涓涓、瀑布从绿树丛中挂下,光听着这流水声音,暑意就消散了一大半。

徽菜,让你知道什么才叫终极吃货

安徽的美食不算太多,但道道都是经典。

来安徽,不尝尝地道的臭鳜鱼、毛豆腐,就体会不到古徽州人民的吃货智慧。

来了安徽才知道,全国人民,安徽吃货那才叫一个野!

/臭鳜鱼/

臭鳜鱼的臭,可绝非浪得虚名。

将新鲜鳜鱼用盐水在25度的室温环境腌制,压上山间石头或鹅卵石六七天后,便产生了非常正宗的“臭鳜鱼”气味。

洗净晾干,下锅两面煎至金黄;配猪肉片、笋片红烧至汤汁浓缩,勾薄芡,淋猪油,出锅前撒上少许胡椒粉和葱花,正儿八经的臭鳜鱼便出锅了。

紧致的鱼肉佐以浓香的汤汁,既保留了活鱼的鲜嫩口感,又增添了让人欲罢不能的独特气味。

不喜这一口的人避而远之,而好这一口的够野吃货们,绝对会连连赞叹,停不下来。

/毛豆腐/

喜欢臭鳜鱼的人,毛豆腐也一定是你们的心头之爱。

作为徽派美食的不二代表,它的来源自然也必须够野。通过人工发酵的方式,让豆腐表面长出一层白色绒毛。正是这个发酵过程中,植物蛋白悄悄转化成了多重氨基酸,让原本素朴的豆腐,煎炸过后产生了一种奇妙的香味。

若是在淋上一勺子地道的辣椒酱,这味道,那叫一个绝。

走在安徽的大街小巷,街头巷尾的小摊子外头,到处都看到挂着一板板白绒绒的毛豆腐。

要是给安徽必吃美食打榜,毛豆腐绝对是妥妥的第一名。

所以,初来安徽的吃货们,可别被毛豆腐吓着,尝一口,你一定会在摊子上一边砸吧着嘴,一边跟拼命挥手:“老板,再来一份。”

/山粉圆子烧肉/

去街边下馆子,山粉圆子烧肉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道美食。

调制山芋粉捏成圆子,佐以够入味的红烧肉,圆子晶莹剔透,肉则肥嫩爽口。红烧肉熬制的汤汁浸入圆子之中,口感粘而不稠、油而不腻、香脆可口。

会吃的人往往吃净了圆子,留下肉来。

/淮南牛肉汤/

淮南牛肉汤早已走遍全国大街小巷,征服了五湖四海人民的胃,但要尝一碗料足的正宗牛肉汤,你还是得来到淮南。

细滑Q弹的粉条,鲜香入味的汤汁,肥厚相间的大块牛肉,再铺上一层秘制的辣子,这一碗吃的不是牛肉汤,而是来自于口腹的双重满足。

本地人往往会再要一个薄饼,烤得脆脆的饼,往那汤里头一沾,想出这搭配的第一人,绝对是妥妥的吃货鼻祖。

/黄山烧饼/

全国人民对烧饼都有一份独特的爱,但黄山人民对烧饼的执着,还是令人刮目相看。

黄山街头街尾,处处都能看到烧饼炉子,不起眼的铁皮圆筒往那一立,却能不由自主地吸引着过路人的脚步。

为啥?实在是太香了。

黄山的烧饼,以皮薄肉脆为名,小小一个,一口下去,唇齿都是满满的炉火香气。

刚出炉的最好吃,冷了以后也别有一番风味。离开黄山之前,可别忘了带一包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鲜。

徽派建筑与现代设施的灵感碰撞

徽文化中,徽派建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安徽的古村古镇数不胜数,多数保留着徽派建筑的原始特征。被吸引来此的民宿和酒店主人,自然也少不了对徽派建筑的瞻仰和传承。

从徽派而来,佐以现代的舒适设施,这些民宿,千万别错过。

/黄山莲花山庄/

莲花山庄占据了绝佳地理位置,坐落于黄山景区的必经之路上,远远的就能望见格外醒目的金莲花标志,徽派风情的白墙黛瓦和简约的线条构建一座禅意悠然的山居。

入夜,橘黄的灯光弥漫着室内和庭院空间,为山庄蒙上了一层温暖柔和的气质。

民宿之内,结合古徽州的元素构建出山、宿、人的和谐居旅空间。

接待的前台,以中式水墨画展示了黄山恢弘的云海山景;公共区域则布置了笔墨纸砚,铜艺鸟笼、莲花摆件、山水屏风等装饰,让客人潜移默化感受到在地元素的熏陶。

徽派山水的元素也被注入了民宿的食&宿空间里。

中餐厅被命名为“徽风食房”,不仅设计上延续了民宿的整体风格,同时也为客人提供食材应季、口味地道的徽派佳肴。

客房的房型虽大多不一致,有的带露台、有的带庭院,还有的加入了亲子房的巧思,但徽派设计的内核随处可见。

40-45㎡的豪华房,大量使用原木家具尽显极简高级风,全屋地暖让你无惧山居的潮湿与凉气。

客房内的设备选择也向国际一流看齐。

配备了杜拉维特及高仪洁具、金可儿床垫、JBL蓝牙音响、胶囊咖啡机、茶具、欧舒丹绿茶系列+颜值爆表的“Rêver泡泡浴”的洗浴备品…细致地将你的假期安排得妥妥帖帖。

/御前侍卫艺术精品酒店/

在黟县的屏山村,还藏着一家电影主题酒店——‘御前侍卫’。与其说是精品酒店,不如说它是电影艺术馆。这里的每一处装饰、每一个老物件,都和电影有关。

‘御前侍卫’的公共区域打造到了极致,客房区域也丝毫不含糊,并没有让“电影因素”喧宾夺主。为数不多的7间客房,经过老爷子一手一脚细细雕琢而成,每一个细节都把握到了精髓。

徽州之美,藏在老街小巷,白墙黛瓦之间,来黄山,一定别忘了再花上三五天,好好逛一逛这些周边的小村镇。

声明:“安迪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