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窥了日本主妇们的厨房 我惊呆了!

原标题:《偷窥了日本主妇们的厨房,我惊呆了》

日本主妇@森山尚美

即使小物件再多,也不显凌乱的日本主妇厨房收纳大法。来,跟着品品姐偷窥跟着最好的老师,学最厉害的本领。

1、我的厨具这么好看当然是摆出来看的

日本主妇最爱用的收纳方法之一,称作“展示收纳”,顾名思义就是摆出来看的收纳。

说简单点,“我的厨具这么好看,当然要是要摆出来给人看的”收纳术。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别人都在藏,而你还往外摆,这就是展示收纳。把自己喜欢且符合家装氛围的厨房用具等,摆放在没有遮挡的展示架上。

神奇的效果就发生了:好似它们本身并不是收纳用品,而成为了家具的一部分。

不仅能巧妙地与家装融为了一体,还能让(本来就走极简风的)家装不至于显得过于空旷。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 诀窍一:不要超过3种主色 /

在厨房展示架上放着的杂物的色调,除了黑白色之外,最好控制在3色以内,否则会适得其反。

miki整个家的以黑、白以及原木色为主色调,所以她在选择“展示收纳”的对象时,也遵循了大原则:出现最多的颜色,不过藤编制品和木制托盘的木色、锅身的银色以及最基础的黑白色。

这样即使物品有大有小,也不会影响整体观感。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 诀窍二:等间距摆放 /

如果摆放地太过随意,一定会影响整体观感,最好是等间距摆放,让它们看起来更整齐。

例如咖啡机、厨用毛巾等这些零碎的小东西,单独摆放有难度,也不方便取用,选择收在竹筐或是木制收纳盒中再摆放出来,不知不觉融入了整个家。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 诀窍三:有效利用竹筐 /

竹筐和竹篮可以说是和原木色最搭的收纳工具了,可是有很多效仿的朋友们都发现:什么垃圾玩意儿,买回来只是摆设,中看不中用。

比如各大博主经常推荐的收纳单品,MUJI的藤编篮子:

图源:MUJI

关于怎么利用竹制品,可以参考miki总结出她自己的经验。

miki家竹编藤编制品的集合

像木板这样的木制材料在潮湿的状态下,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所以将它保存在透气性极佳的竹筐中。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不需要冷冻的食物,如土豆、洋葱等的就装进竹篮,放在桌面上也不会low。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七零八落的茶杯玻璃杯,也能用收纳筐装起来,即使放在橱柜最高处,需要的时候只需一整筐取用,拿取也算方便。

图源:日本主妇@森山尚美

一个理性分析

并不是全屋都适合展示收纳这个方法。因为它有一个最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容易落灰。

不多厨房用具的确是最适合“展示收纳”的对象了,因为这些物品经常用到,需要频繁地“拿进拿出”,可以有效的防止积尘。

优点显而易见:利于通风,可以达到防潮,抑制细菌滋生的目的,也更有利于全家人的身体健康。

“我家的锅这么好看,当然要摆出来让来家里做客的客人看看咯”,平时做饭时也能和小朋友一起互动的亲子厨房。

图源:o-uccino.jp

清理起来也比较方便,只需在每次用完之后,擦拭干净就可以长久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前提是不能懒)

图源:Ducks Home家装博主@miki

“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收纳方式,可以让人在使用完毕后,下意识地将东西放归原位,毕竟好好的“展示台”空了一块,强迫症真的受不了!

2、台面空无一物才能大展拳脚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厨房局促,不是因为厨房不够大,而是台面供你发挥的地盘,被杂物占领了。

把台面空间解放出来,才能优雅地做下厨前的准备工作。

图源:日本主妇@森山尚美

厨房内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要尽量挂放,这样用一个动作就可以取出,简单方便。

要想台面无物又方便取用,解决办法很简单——上墙。上墙的操作法则:能挂起来的都挂起来。

/ 方法一:利用“挂杆+挂钩”上墙 /

挂杆+挂钩,好安装,易拿取,可谓上墙界首选。

锅铲、汤勺、菜刀、漏勺、小奶锅等带孔的厨具,能挂则挂:

图源:网络

远离台面,即取即用,用完即归。

图源:iTS COOLER

日本屋主TUULI还用免打孔的磁铁挂钩,把锅也上了墙,最大程度解放台面。

图源:日本博主@TUULI

集大成的悬挂大法:挂杆+半固定S钩+各种样式的收纳篮=你想上墙的都能上墙。

图源:宜家芬托系列

/ 方法二:利用“其他工具”上墙 /

隔热手套、锅盖架等,也能用安装挂架等实现上墙:

图源:网络日本主妇的家

磁铁刀架,适合中国家庭,刀比较多,用磁铁吸到墙上,好拿好取,不占台面空间。

图源:Pinterest

大刀小刀都能hold住,一目了然。

图源:屋主@大包

/ 方法三:安装“搁板置物架”上墙 /

不方便上墙的物件,比如水壶和水杯等经常需要的小物件,可以单独安装搁板置物架,也能实现上墙的需求,随手可取。

图源:日本主妇@森山尚美

特别适合油盐酱醋酒等调味品,和水壶、饮品、厨房纸巾等等都放在搁板上,整整齐齐。

图源:屋主@大包

物归其位,每件物品都应该有自己的位置,每次使用完后物品都归位,从此告别厨房台面东西杂乱,油渍满天飞的脏乱差景象。

图源:日本家装博主@sachi

3、“表里不一”的后盾:看不见的更要井然有序

把该放出来的摆出来了,该上墙的上了,而厨房里的大堆杂物,还亟待解决。

就像那句话说的,“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要想表面看起来空无一物,实际用得顺手,就需要背后坚实的后盾支持了:在看不见的地方,也必须坚持井然有序的原则。

/ 诀窍一:就近原则,方便取用 /

就近原则是遵循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收纳原则之一:

伊藤老师家水槽和灶台的正后方,有一个超大的备餐间。还装有滑动门,不需要的时候关上门,外面看上去整洁如新。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除了备餐区,就近原则还集中运用在灶台下方使用频率最高的橱柜区域。

各种食材和备餐具都收纳在这里面。由于距灶台非常近,只需移动一小步,就能轻松取到所需的物品。

橱柜旁边的柜子里,只放入灶台上的必备物品。取用的时候只需拉开抽屉,一步到位。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不仅手边的东西要就近,整个厨房物品的摆放都应该遵循这个原则。

最好由物品使用的频率决定它们的摆放位置。其中最常用的物品都放在腰部以上,头部以下的位置。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按照这个原则,常用的碗和盘子等餐具和刀具都被放在腰部至头部高度之间的搁板上,不太常用的用箱子装起来,分门别类地置于顶部的盒子里。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取用时候的场景是这样的,都在身体能够到的范围内,不需要借助其他工具。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 诀窍二:巧用收纳工具,便利取用 /

牢记,一切收纳的原则都是为了物品的取放更加轻松便捷。

<针对锅具、厨具的收纳>

像下面这样的多格抽屉收纳盒,就是很好用的收纳神器。

保鲜膜、餐具、锅盖都能按照按颜色和材质分类,一一放进抽屉里。

拉开抽屉里面的东西也不会一股脑地散乱,每格里都乖乖躺着分类好的物品,一个萝卜一个坑,零碎小物件变得一目了然。

图源:日本主妇@osayosan34

没有日本主妇那么多杂碎,间简单单几个分隔,也能满足大部分家庭所需了。

图源:屋主@大包

看似和厨房八竿子打不着的文件盒也能派上大用场,侧放能收纳不少径深长的厨具。

图源:日本主妇@osayosan34

橱柜下面的抽屉里,用文件盒侧起来收纳锅具,取用起来省时省力。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为什么要侧起来放?伊藤老师解释道:

平放的话一来比较占地方,二来又得重叠摆放,每次取用时还得移动周围的其它物品。另外,如果塞得满满当当也不便于取放,所以除了侧起来摆放,还需要保留2成的空隙。

使用频率并不高的锅,在洗手池的地柜里安装一个置物架,扩充两倍收纳空间。

图源:日本主妇@osayosan34

<针对调味品、食品等的收纳>

厨房里有一类不用冷藏的食品,比如调料、粉状物、干菜等食材和干物,可以收纳在透明的瓶子里。

一来美观,看着舒服;

二来还能随时掌握余量状况,对自己的厨房一目了然。

比如鱼干、薏仁、绿豆等干货类,最适合放到透明储物盒里,放到地柜和够得着看得清的吊柜里,余量也能一眼掌控。

图源:网络

面粉、食盐、砂糖这种小颗粒的,准备能一下子放一整袋分量的容器。(尤其是面粉,如果连着袋子一起用,很容易飘得到处都是。)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堆这些储物罐的方式,参照超市货架的放置方式:一目了然,搭配带把手的收纳盒,伸手就能取用。

图源:一兜糖@看把钝刀忙的…

冷冻到冰箱里的牛排鸡腿猪肉,用透明塑料袋+夹子标签法,节省了空间,也不怕被冻成一塌糊涂的时候辨认不出来。

图源:日本主妇@osayosan34

/ 诀窍三:视觉统一 /

视觉的统一非常重要,因为杂乱无序的颜色,会让位置尽管再整齐的东西,依然看起来杂乱不堪。

日本主妇最爱使用白色——放眼望去,盒子的颜色全部用白色,整齐划一的白色。

此外,还喜欢分别在每个盒子里放进一张印有分类名称的A4纸,标签分类法。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比较小的东西放在写着标签的盒子中,分门别类地收好 ,用标签贴贴好。

比如烤面包的时候,只需找到带“Bread”标签纸的盒子就好了。每样东西都有专用的盒子,一目了然。

图源:日本收纳师@伊藤朋美

“整理”,就是指去除掉自己不需要的东西,选择最必要的东西。

文中提到的收纳师伊藤朋美就说过:自己通过“放手”,获得了新的幸福,而且得到了能在一瞬间选择好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的能力。

声明:“安迪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