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到底加什么,求求你放过我这个选择困难症吧!

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基本上能见到所有答案。日本人非常流行的一种威士忌喝法,叫做“水割”,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威士忌加水或加冰,而加入热水,在日本还被称为"汤割",这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第二和第三种喝法。至于第四种,这也是我和威士忌的第一次,加绿茶。也有人会加苏打水,还有人加脉动,或者牛奶蜂蜜等等。

下面,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威士忌几种喝法的“加强版”,所谓加强版,是威士忌爱好者们总结出的小秘诀,啃老师整理了一番之后,贡献给大家,可以去试试,说不定,你会更喜欢。当然了,啃老师也不是教科书,所以,仅供参考。

01  纯饮的小秘诀Neat:纯饮或净饮

倒一杯心爱的威士忌,缓缓地、一点一滴地倒入杯中,不用很多,就已经香气扑鼻了。这是一杯等着与你的口舌还有喉咙,进行水乳交融的尤物,一定要慢慢来,不要着急,所以不妨将它静静地放在那里,带着欣赏的目光。

接着,重点来了,准备另一支玻璃杯,去制作一杯“chaser”,它的字面意思是“追赶者”,但实际含义是指,在引用烈酒之后,用来舒缓舌头跟喉咙里的灼热感。chaser的配方也有很多种选择,可以是加冰的矿泉水,也可以是牛奶或者乌龙茶,甚至是啤酒。

注意,chaser和你倒的那杯威士忌,是分装在两个杯子里,不是掺在一起喝,而是纯饮一口威士忌之后,再喝一口chaser,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清口”的方法。

02  加冰的小秘诀On The Rock:加冰饮用威士忌

如果你想尝试加冰的喝法,不妨选用较大、较硬的冰块,一般来说,有的酒吧会采购现成的冰球,有的则由酒保小哥进行现场锉冰,将大冰块锉成一个完美的冰球。

我们常提到的,日本流行的水割喝法,其实并不止字面上的加水,也是可以加冰的,但是水割喝法加的冰块并不是巨大的冰球,而是较小的立方体冰块,或者3-4公分的、不规则的冰块。

加大冰球喝威士忌的杯子,通常会比水割加冰块的杯子要小,而且冰球只能放一颗,而水割冰块们,则有3-4块儿。为什么都是冰块,却要有大小和形状的区分呢?主要区别在喝的过程。

冰球由于没有棱角,与威士忌接触的面积相对较少,所以是可以让人慢慢享受冰凉感觉,同时又相对较少被水冲淡的喝法,但是尽管融化速度慢,威士忌的味道仍然会变淡,所以倒入杯中的量,最好是在冰球融化前就能喝完的。

水割加冰块就不一样了,我个人觉得它有点像是我们喝可乐加冰的感觉,我有个朋友每次去餐馆的惯例就是要一杯冰再要一罐常温可乐,拉开拉环,敦敦敦倒进杯中,可乐迅速变成一杯美味的冰凉饮料,人家小口抿餐前酒,我那朋友则大口灌一杯可乐加冰,据说冰块不仅降温,还冲淡了可乐的苦涩感,所以水割加冰喝威士忌,适合大口大口的灌下肚,也是类似的情况。温馨小提示:加冰饮用的时候,也是可以给自己再制作一杯chaser的。

03  加水的小秘诀With Water:加水饮用

加水的方式有很多种,我的bowtie为了照顾一部分喜欢加水的朋友,桌上总会放着纯净水和滴管,但有人更喜欢加矿泉水;我在印度电影里总看到有人一手握着威士忌一手握着瓶装水;还有就是类似我的朋友藤井树那样,不仅加水,还加热水。

如果硬要给出一个标准的话,据说使用跟酿造威士忌硬度差不多的矿泉水,是最佳选择。另外我再传授大家三种进阶装逼喝法,你可以理解为,花式加水饮用法。

花式一:Whiskey Float,这是一种将水和威士忌分成两层的喝法,首先倒半杯水,从水面开始,沿着搅拌棒,缓缓流入一层威士忌;

花式二:Twice Up,有人认为这是品鉴威士忌时,最合适的方法,最好选用窄口玻璃杯,接着加入常温的威士忌,和等量的常温水;

花式三:Hot Whiskey Toddy,这大概是最香甜温热的饮用方法了,我的朋友sandy,在伦敦那个没有夏天的城市里,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中,被朋友灌下一杯终身难忘的威士忌加水加砂糖,对,这就是简单的配方,具体比例,看你的喜好了。

04  加入其它饮料的小秘诀

这种喝法,我其实觉得没什么要补充的小秘诀,只要你愿意脑洞大开,加什么我都支持你。最常见的就是苏打水,我们的日本朋友也给这种喝法取了个有趣的名字,叫做”highball“。之后我会花点时间,跟大家详细聊聊日本威士忌,以及威士忌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是以怎样的形态存在着。

第二常见的是加绿茶,威士忌刚刚大批量进驻大陆夜总会酒吧的时候,啤酒曾经一度滞销,而绿茶的销售量却被意外带动,这是酒商想出来的方法,为的是让威士忌变得入口,鼓励大家多喝,但是这种喝法被许多国人鄙视,只是这些人可能没想到,多年后,正因为中国这种流行喝法,我甚至听说有国外的威士忌酒厂有打算推出绿茶味的威士忌呢。

另外就是各种受欢迎的威士忌鸡尾酒,具体配料,网上都可搜索到。当然你也可以带着笔记本去酒吧,找一位好看的酒保小哥或者小姐姐,问问他们有没有私人配方。

说到这里,时间也快差不多了,如果总结一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一直强调的,我喜欢威士忌是因为它的自由,存放自由,一次喝不完可以盖上盖儿,继续放着;喝法也自由,你可以什么都不加,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尝试各种添加,每尝试一次就是一次冒险。至于好不好喝,你自己说了算。

所以,即使你是一位选择困难者,也别担心别害怕,倾听内心的声音,和你喜欢的威士忌,谈一场随意而不随便的恋爱吧!纯饮、加水、加冰、加绿茶苏打脉动牛奶甚至是山西老陈醋,都没人拦着你。

声明:“安迪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