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有房就拥有安全感吗?

来源:维小维生素

前段时间一则新闻炸了我的朋友圈:

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套140平方米的住房,只要10万元左右就能买下;

而价格最低的房子,只需要300元/平方米,算下来,不到2万就能成交。

也就是说,在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年们,花一个月工资就能在鹤岗买套房。

而且,可以全款付清,不用做房奴,也不用厚着脸皮借钱,更不用担心所谓的安全感缺失。

一房在手,感觉坐拥整座江山,简直爽爆了有没有?

有没有想过,曾几何时,你挎在手上的名牌包,竟然成了行走的一套房。这么一想,背在肩上的包可真够沉甸甸的。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飞到鹤岗去买房的冲动?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那么恭喜你,每一个拨开诱惑发现真相的人,都是真正思考过的智者。

如果你迫不及待想去买房,养老,甚至等待房子的保值或者增值,那么,我劝你再好好想想。

毕竟,冲动是魔鬼。

鹤岗的房子

到底为什么这么便宜?

相信所有人都会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鹤岗的房价这么便宜?

其实,300多块一平米、不到两万买房,只是个别现象。

房价之所以这么低,大多是因为棚户区改造、毛坯房未装修、房源位置不满意、户型不理想等等原因导致的。

当地部门的数据显示,鹤岗市中心的房价基本在2500元/平米以上,跟我老家所在的十八线小县城二手房价格差不多。

作为一个城市,房价居然比小县城还低,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曾经煤炭资源丰富的城市,现在面临的是资源开发的枯竭、经济发展的滞后以及人口的大量流失。

享受之前棚户区改造的福利,鹤岗的居民大多都能分到2-3套房,本来这是一件欢天喜地的大好事,但是他们正是为了这个发愁:这么多房子怎么办。

没房的人很痛苦,房子太多的人也痛苦:

你最多只能住一套房,剩下的房子,你不住也要负担取暖费、水电费,还要出物业管理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

有的人可能不以为然:这么多房子,随便租出去收租金就够了,如果卖出去就更赚了。

问题在于:你根本找不到接盘侠。

能够决定市场经济的根本原因,就是供需平衡。鹤岗的房价这么便宜,主要还是因为房子太多,需要的人太少。

5年来,鹤岗GDP总量减少了21%,小学生人数减少了37%,人均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9.7%。

产业衰退导致经济下滑,进而导致居民收入降低,人口外流,房价只能越来越低。

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寻求更好发展了,没人买也没人租,房子就只能放在那里贬值,连维持保值都做不到,更别提增值了。

所以在鹤岗,你能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一套房。甚至很多房子都免费租,直接拎包入住,租客只要承担每年的供暖物业费就好,白住没商量。

听了一个鹤岗本地人讲的故事:

子女要到国外读书,父母手握数套住房却无一售出。

于是,父母不得不在白天做着人人向往的体面工作,晚上还要兼职滴滴或者出租车,每日工作14个小时为子女赚取学费。

在别人眼里,有几套房就是成功的象征、中产的代表,其实真正的现象往往是:他们不会住不起房,但是有可能吃不起肉。

房子不是安全感

赚更多房子的能力才是

一位知乎网友说:“没有人,房子什么都不是,没有人口的持续流入,什么资产价格都难以维持。”

也就是说,一切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没有人买房,鹤岗的房子只能是白菜价。你觉得北上广深什么时候会出现白菜价的房子?

除非它们不再是经济发展高度领先的发达城市,否则房价永远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因为有大量的人,就有永不满足的买房需求。

前段时间,呼和浩特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大学生可以半价买房, 首付最低两成。

但是目之所及,公司的实习生或者准毕业生,听说这个消息都没有要去的欲望。

哪怕深圳的房价都奔着6万/平米去了,他们愿意花几百万买深圳的一间蜗居,而不愿意花十分之一的价格买呼和浩特的一栋别墅。

原因很简单:深圳一直在持续人口流入,而鹤岗和呼和浩特等地区是持续的人口流出。价值源于需求,需求源于机会和配套。

所以这年头,有房就拥有安全感?这已经是个伪命题。

成年人的安全感,都是钱给的,只有值钱的房子才能带来安全感。

而比起存量的钱更给人安全感的,是机遇、不确定性、可拼搏出一个明媚未来的城市,以及能够不断自我增值的能力。

只有增量,才有机会,才有安全感。

比如说,美团已经开始在做滴滴的事情了。

外卖团购做得好好的,突然抢别人网约车的饭碗,无非是:增量比存量重要得多。

再比如说,瑞幸咖啡已经在美国申请IPO了。

好好的国内融资不做,非要跑到美国去让外国人请大家喝咖啡,无非也是:增量的发生,源于上市后新的价值展示机会。

从增量思维来看,你在哪里买房,意味着你的增量在什么地方——热爱怎样的生活,面临怎样的压力,从事怎样的工作,选择着怎样的未来。

写在最后

鹤岗白菜价房子的背后,是经济衰退的无可奈何和个体的悲欢离合。

我更感慨的是,曾经经济实力雄厚的资源型城市,因为资源逐渐减少甚至耗竭,就在下坡路上一路狂奔,白菜价的房子都无人购买。

任何朝阳行业都有可能变成黄金行业,也有可能没落为夕阳行业。

时代在变化,我们对变化的态度至关重要。

是被动地接受,还是主动地拥抱改变?你对变化的态度,决定了你今后成长的上限。

鹤岗的房价告诉我们,有几套房的也有可能是穷人,有资源的也有可能坐吃山空。

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发现改变并及时调整的能力,这才是有待开发的、最丰富的资源。

给你提三点建议:

1。 永保好奇心

对世界和周围保持探索和求知的欲望,永远不要把“你们年轻人”挂在嘴边,年龄只能影响你的外表,不能决定你的心态。

这个世界,拥有资产已经不再等同永葆富贵。只有拥抱变化的人,才能和时代同行。


2。 凡事深度思考和辨别

《教父》中有这么一句话:“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刻意培养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发现并掌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能够帮你快速穿过迷茫,一眼看透本质。

3。 训练自己的破局思维。

遇到问题,与其纠结困顿的生活环境、失意的工作内容,不如破局而出,开阔视角,考虑未来的增量在哪里,给自己一个更优解。

这世界本就没有一成不变。

在房价数万一平的年代,会出现400元的“奇葩”,这本身就说明着诺大的中国,不平衡无处不在。

然而,这就是真实的市场,它最大的残酷在于可能性,它最大的美好也在于可能性。

而只有好奇、深思、破局,方能保证可能性往美好的方向发展。

声明:“安迪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