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美食地图 差一点给宁波美食申遗

如果提问“想吃海鲜时下意识想要飞往的城市”,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青岛、厦门、海南、舟山……而我心里的这个答案,从小到大不曾改变。

在那里,7 岁的我光脚陷入海边的滩涂,低头找寻小螃蟹的身影;15 岁的我在晚饭后跑到家门口的河边,看几位打着灯的叔叔捕黄鳝;21 岁的我把一罐罐醉泥螺、呛蟹膏打包进行李箱,坐上回校的高铁。

这个答案,是我生长的地方:宁波。

国庆后意外收获的假期,让我得以幸福地逃离闻不到一丝海水味的北京,回家 “食盐” 48 小时。

Day 1 08:00

长河镇菜市场

经过改造后的新式菜市场

经过改造后的新式菜市场

与超市或大型菜市场不同,在靠近乡镇的地方,仍保留着早餐店+熟食店+买菜区结合的半传统市场。二十几年过去,即使菜市场内的摊位被再次规划,周围一圈的早餐店里还都是熟悉的面孔,烧着卖着熟悉的餐点——小笼包子、酱油馄饨、油条、汤面、焦饼、豆浆、粢饭团。

当地的大人们很少喝甜豆浆,他们更喜欢加了葱花的咸口豆浆。去的这家店从小吃到大,老板娘会利索地从一旁拿起一只提前撒好葱花的汤碗,给你从煮豆浆的大桶里舀上一勺,你则需要自取一只汤匙(必需品)。

装豆浆的瓷碗岁数都不小,表面印着红花,是普通人家里都有的样式;店内的座位也都是老式的木质四方桌和长凳。

喝咸豆浆千万不能急。等上 1~2 分钟,豆香扑鼻的咸豆浆就会微微凝结变得浓稠。用汤匙舀一勺,如蛋羹又如布丁,但不会像豆腐脑那样有着明显的块状,入口更是顺滑。

搭配咸豆浆,自然要选粢饭团或焦饼。拒绝花样繁多的台式饭团,这里的粢饭团老板娘只会用糯米简单包裹油条与榨菜,再那么一捏就好。

而方言所讲的“焦饼”不同于煎饼,是一种介于火烧和锅盔之间的东西。选了经典的咸口焦饼,热腾腾地拿在手上,看铺满芝麻的表面微微鼓起,咬下去更是无比酥脆;多层饼心有着淡淡的咸味,饼底则散着焦香。一定要刚出炉的时候吃啊!

地址:慈溪市长河镇八大队

Day 1 12:00

宁海食府

宁海食府是宁波当地的老牌海鲜餐厅,距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开了多家分店,我却独独钟爱鼓楼小分店这一家。

穿过鼓楼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人群,跨入群树环绕的中山广场,十月的空气里桂花飘香。你大可坐在长亭里听爷爷奶奶们即兴唱上一曲越剧,探头观望大爷们的象棋战局,再慢悠悠地前往宁海食府进食。

食府没有大酒店的正式,又比大排档整洁舒适。店内不设菜单,新鲜的鱼虾蟹都摆在入口处,有些会提前和烹饪时的配菜放在盘中,让你可以看着菜式再点单。

心头好是海瓜子,葱油烧法鲜味十足,虽然吃起来需要挑挑拣拣略显麻烦,但在迷你鲜嫩的海瓜子肉面前,这都不算事儿。

雪菜小黄鱼也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菜肴。雪菜全称“雪里蕻咸菜”,不会过咸,以鲜为主。搭配少骨的新鲜小黄鱼,汤汁一烧,块块鱼肉紧实不柴,据说有着“琐碎金鳞软玉膏”的美誉。

另一道酱油蒸法的鲳鱼虾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鲜。鲳鱼与黄鱼类似,除去主骨外基本无刺,适合大块大块地送入嘴中。虾潺又称豆腐鱼,一定要小心夹起、嗦入嘴、用舌尖剔去主软骨,如羽般轻飘飘。

母亲对这道菜赞赏有加。比起浓油赤酱的爆炒或熬汤,简简单单的蒸其实更考验时间、火候和食材本身的质量。

另一道酱青蟹是这里的招牌。生蟹肉间的冰还未全部融化,丝丝凉。用料酒与冰糖腌制后的青蟹与宁波传统呛蟹相比味道更咸更甜,其实不怎么合我的口味,但又的确惹人上瘾,想要为它单独点一份米饭搭配来吃。

听推荐点了一份油渣芋艿,是来自奉化的芋头,吃起来十分软糯。店内赠送的油炸汤圆小甜点特别好吃,和水果作为餐点收尾让人十分“落胃”(舒服)。

地址:宁波市孝闻街 103 — 2 号

Day 1 16:00

固海糕团店

小时候的巷弄总有踩着自行车卖金团的人一边吆喝一边经过,自行车后座上的木盒里面是满满的金团和年青饺,且会用一块纱布覆盖着。长大以后,想要吃金团变得无从下手,超市的流水线产品口味不佳,手作的糕团又不知道该去哪里购买。

藏在居民区街道的‘固海糕团店’小有名气。宁波人喜食糯米制品,创造出了无数类型与口味的糕点,而固海糕团店几乎都有售卖,青团、乌饭、油包、发糕、红糖发糕……

点了心心念念的金团,老板娘会现场制作,用木质模具在糕团上印出‘固海’两字,周围还有繁复的花纹,更是会十分热情地制作之前会询问你要加什么馅(我选了芝麻馅),制作后甚至主动将金团放在手心让我先拍照。

咬一口比手掌还大的金团,面皮 Q 弹但不会粘在牙上,软绵绵的。可惜的是,去的时候水塔糕已经售罄,因此就买了三两个开花圆米糕。说来也奇怪,米本身散出淡淡的甜味,和初秋的微凉空气碰到一起突然有种青涩的初恋感。

地址:宁波市咏归路 129 号

Day 1 19:00

斗门牛肉馆

宁波人爱吃面,更是爱吃牛味。中午吃了太多海鲜,晚上又气温骤降,晚餐时间简单地来上一碗牛肉面,喝口肉汤暖暖胃挺好。

这家斗门牛肉馆专门做奉化牛肉干面,人气不低,是奉化三大干面之一,宁波市区的这家分店装潢上更为商业与现代——不过放心,牛味和汤面依然保持了该有的水准与口碑。

首先小小科普:牛肉干面并不是牛肉干~面,而是牛肉~干面;干面不是干的面,而是半透明的番薯粉丝。相较于台式牛肉面或湖南湖北地区的面,奉化干面并不追求大块的卤肉与油辣的汤水,而是提牛肉牛骨的原味。

店家正在制作牛肉干面

店家正在制作牛肉干面

点一碗招牌面,喝一口汤,牛骨熬得到不到位高下立判。整个汤头浓郁不腻,不会像鸡汤那样很油,切好的牛肉片、牛肚、百叶等也不膻,和滑溜的番薯粉一起吃下去简直了。

如果说海鲜的鲜是夹杂着海风的微凉,那牛肉的鲜则是温柔的拥抱。干面里的牛味吃得实在不过瘾,于是追加了一份白切牛肚,蘸着醋辣酱惬意极啦。

地址:宁波市长寿南路 528 号

Day 1 23:00

阿马蛋汤

实在惭愧,作为宁波人的我其实一开始并不知道“蛋汤”的含义——其实就是蒸蛋羹。阿马蛋汤是室内型的大排档餐厅,它的招牌蛋汤嫩软平滑,很适合在吃海鲜之前垫垫胃。

阿马蛋汤以前是菜市场大排档起家,慢慢人气上去了,地方也大了。去的这家店是居民楼临街的两层楼房,点菜区放满了新鲜食材,墙则上贴着密密麻麻的条形码。老板会向你介绍推荐的做法,下单只需他手持小机器往墙上一扫即可,还蛮有意思的,效率极高。

除蛋汤外,夜宵吃的大多仍是海鲜河鲜。椒盐皮皮虾炸得很香,可惜肉膏并不算饱满;葱油炒蛳螺(螺蛳)味够足,比起用牙签挑肉,这里的人(包括我)更习惯先用筷子头用力往内压一下蛳螺肉,再用嘴使劲一吸的方式来吃螺肉。

点的另一道‘烤扁芋艿’也是从小吃到大的家常菜。说是芋艿,其实更算是小土豆。先将芋艿蒸熟,然后放入少油的油锅,用锅铲按压拍扁,撒盐撒胡椒粉就好。两面的芋艿皮微酥微咸,里面的芋艿头则软软糯糯。

如果盛起烤扁芋艿后,往油锅里扔一勺米饭那么一炒,蛋炒饭的香算什么啊,甘拜下风!

地址:宁波市曙光北路 368 号 15-17

Day 2 10:00

味一早餐

要是你家旁边有一家‘味一早餐’,那你的晨间进食 Time 大概都会在那里度过。味一在宁波早餐界名声在外,也是靠长久的经营和种类繁多的餐点一步步积累的,早晨人多的时候更是还保留着点单后派发纸餐票的形式。

必点的豆沙小圆子让人心服口服,不甜不齁,浓稠恰好。小圆子格外 Q 弹,赤豆沙底则保留着一些颗粒。赤豆比起红豆更柔软易煮开,我想这也是它比普通的红豆小圆子更好吃的原因之一。

鲜肉生煎的肉馅很新鲜,外皮个人觉得有些厚,但是不会很粉也不会很硬,无功无过。馄饨点了两种做法:酱油馄饨和麻油蒸馄饨,一湿一干。麻油蒸馄饨和烧麦有些类似,我更喜欢早上吃些带汤水的,因此酱油馄饨是喜好狙击。

市面上可以购买的速冻馄饨大多是皮厚肉实的大云吞,宁波的馄饨皮很薄,肉馅也不会包的很多,煮开后甚至可以看到馄饨皮裹肉的纹路,可以顺着汤底直接两三个一起滑入嘴中。

地址:宁波市南镇安街 84 号

Day 2 13:00

鸡毛兑糖·尚宴

选择这家店的原因纯属店名:鸡毛兑糖。鸡毛兑糖这一现象最先出现在浙江义乌。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街头巷尾有很多摇着拨浪鼓的货郎,你可以把家里的鸡毛、鹅毛或其他动物毛、牙膏皮、甲鱼壳等有一定价值的东西拿出来与他兑换糖饼。

鸡毛兑糖在宁波有家宴和尚宴两种类型,菜色几乎无异,只是在装潢上一个更接近旧时的老屋,一个则敞亮一些适合聚餐。和宁波大多本地餐厅一样,店内不设菜单,而是直接给你展示当日新鲜海鲜,搭配做法来点。

三鲜汤一般是宁波人办宴会时的第一道热菜。鸡汤做底,河虾、面结、鹌鹑蛋、狮子头、青菜、蛋饺做料,烧得鲜味十足。其中面结是由面结皮(豆腐皮)包裹猪肉卷成的食物,做的时候会好几卷叠在一起用绳子捆住,所以你可以看到面结的中心会留有绑绳的痕迹。

另点的两道菜油爆河虾和目鱼炒年糕都挺合口味。河虾壳硬肉肥,油爆时会加一些糖,光舔一口虾壳都滋味老好。目鱼炒年糕算是新式做法,别看黑漆漆的一团,切成小块的目鱼肉有一定嚼劲,年糕也不黏牙,除了要注意“牙齿美白”外,几乎完美。

地址:宁波市前河南路 508 号

Day 2 16:00

南塘老街

南塘老街更多吸引外地游客,但仍藏着不少传统又经典的食物。午后随意游荡,一路都是各色小食,且店家大多会直接在店内进行制作,观感

声明:“安迪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